单独招生

在线咨询

电话:0431-85541071 丨 0431-84975999

单独招生

+The office of self

2023年单独招生考试职业技能测试考试大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16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思想政治素养

1.新时代是我们理解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的关键词。

2.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是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3.“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有本领。

4.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要求。

5.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的“软骨病”。

6.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7.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目标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8.理想的时代性,不仅体现为它受时代条件的制约,而且体现为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

9.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12.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

13.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

14.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15.2010年,我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此后稳居世界第2位。

16.在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居世界第一。

17.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18.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19.2019年12月21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

20.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21.十三五规划,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具体时间是2016年到2020年。

22.19.2019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

23.2020年6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24.人生目的是人生观的核心,正确的人生目的指引人生的发展方向。

25.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正确高尚的人生目的,其他三种都是极端错误的人生追求。

26.做任何事想要成功,达到目标,都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去实践。

27.五十六民族是一家。

2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要求,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29.社会主义道德最显著的标志是服务的对象是以人民为核心。

30.我国的宪法宣传日是每年的12月4日。

3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母法,根本法,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

32.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3.依我国法律规定,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被征集服现役。

34.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35.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算起。

36.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中央委员会。

37.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38.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 

39.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40.信息化不是党选拔干部的方针。

41.党章规定共产党员享有八项项权利。

42.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43.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最长为二年 。

44.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45.民主集中的基础是群众路线。

46.中国共产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民族区域自治。

47.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48.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脱离群众的问题。

49.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50.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51.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5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53.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实质上是个人与社会关系在理想层面的反映。

54.加强思想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必须牢牢把握理想信念这个核心。

55.列宁曾经说过:“重要的是相信道路选择的正确,这种信心能百倍地加强革命毅力和革命热情,有了这样的革命毅力和革命热情就能创造出奇迹来。”由此可见,理想信念能够提供人生的前进动力。

56.当代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它的基本内容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7.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

58.中国精神作为兴国强国之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

59.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弘扬者。

60.爱国主义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揭示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

61.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62.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为本民族大多数所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的总和。

63.重视并崇尚精神生活,是中国古代思想家们的主流观点。

64.都江堰设计巧妙,成效卓著,是闻名世界的水利工程,在2000多年中持续使用,体现的中国精神内涵是伟大创造精神。

65.爱国主义是人们自己故土家园、种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

66.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具有一致性,这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必须坚持的立场和态度。

67.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68.国家安全的根本是政治安全。

69.历史文化是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

70.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71.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72.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

73.敬业是对待生产劳动和人类生存的一种根本价值态度。

74.人民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特性。

75.深深地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底蕴的集中体现。

7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无可辩驳的事实生动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机活力。

7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从建设什么样国家层面提出的。

7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爱是从培育什么样的公民层面提出的。

7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

8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

8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无可辩驳的事实生动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机活力。

82.自古以来,人们在探讨道德起源并提出了种种见解和理论,其中,马克思主义道德起源观是生产方式论。

83.马克思主义道德观认为,道德起源的首要前提是劳动。

84.马克思主义道德观认为,社会关系是道德赖以产生的客观条件。

85.马克思主义道德观认为,人的自我意识是道德产生的主观条件。

86.马克思主义道德观认为,道德在本质上是社会利益关系的特殊调节方式。

87.马克思主义道德观认为,道德是反映社会经济关系的特殊意识形态。

88.道德是一种以指导人的行为为目的、以形成人的正确行为方式为内容的精神,在本质上是知行合一的。

89.中华传统美德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重视整体利益,强调责任奉献”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之一。在中华传统道德的诸多论辩中,其核心和本质的论辩是公私之辨。

90.中国革命道德萌芽于五四运动前后,经过长期发展逐渐形成并不断发扬光大。

91.为什么人服务是道德的核心问题,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

92.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

93.公共生活是相对于私人生活而言的,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和透明性,对社会的影响更为直接和广泛。

94.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

95.《礼记•中庸》中提到:“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这里的核心思想指的是道德修养方法的慎独自律。

96.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促进了历史的进步。

97.荣辱观对个人的思想行动具有鲜明的导向和调节作用。

98.在我国现阶段,个人选择和确立的人生目的,应当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99.人们通过生活实践所形成的对人生问题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心理倾向和精神状态,称为人生态度。

100.个体的人生活动对自己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称为自我价值。

101.“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句话说明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102.人生观的作用主要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人生目的回答人为什么活着,人生态度表明人应当怎样对待生活,人生价值判断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三个方面互相联系、互相制约,其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人生目的。

103.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在本质上是下列哪项关系的表现形式社会利益关系。

104.法律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产生于特定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基础之上。

105.法律所体现的统治阶级意志,并不是统治阶级意志的全部,仅仅是上升为国家意志的那部分意志。

106.国务院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规。

107.我国立法贯穿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表达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诉求。

108.完善党内法规体系的总目标是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109.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

110.2020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用十一个坚持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系统阐释、部署。

111.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所决定的。

112.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13.培养法治思维,必须抛弃人治思维。

114.大学生要有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远大的人生方向。

115.维护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是道德、法律。

116.民事活动应遵循民事主体地位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以外,还应遵循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原则。

117.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

11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强大自我完善能力、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的先进制度。

119.鲁迅曾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是激发创新创造的精神动力、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推进复兴伟业的精神支柱。

120.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统一要做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

12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爱。

122.真理的力量加上道义的力量,才能行之久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其先进性、人民性和真实性而居于人类社会的价值制高点,具有强大的道义力量。

123.集体主义的道德要求是无私奉献、一心为公、先公后私、先人后己、顾全大局、遵纪守法、热爱祖国、诚实劳动。

124.在参加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中,大学生要努力做传播文明、引领风尚、营造和谐的时代先锋。

125.大学生应当树立的正确创业观包括要有积极创业的思想准备、要有敢于创业的勇气、要提高创业的能力。

126.人生观决定人生道路 、人生态度、人生价值选择。

127.当代大学生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应当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

128.在当今中国,最重要的社会实践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29.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130.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131.共产主义社会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实现按需分配、人的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

132.伟大建党精神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133.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表现在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

134.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中国精神,包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135.爱国主义是人民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的统一。

136.民族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为本民族大多数成员所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的总和

137.坚定的核心价值观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价值内核。

13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139.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目标高远,保持定力、不懈奋进,又要脚踏实地,严于律己、精益求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生的价值准则,勤学以增智、修德以立身、明辨以正心、笃实以为功。

140.以下体现推崇“仁爱”原则,注重以和为贵基本精神的是己欲立而立人、亲亲而仁民、仁者自爱、兼相爱,交相利。

141.中国革命道德的主要内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树立社会新风,建立新型人际关系、修身自律,保持节操。

142.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四个全面”具体是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43.自觉学习道德模范,学习这些模范的助人为乐,关爱他人、见义勇为,勇于担当、以诚待人,守信践诺、孝老爱亲,血脉相依。

144.大学生在网络生活中加强社会公德自律的基本要求是健康进行网络交往、正确使用网络工具、养成网络自律精神、自觉避免沉迷网络。

145.志愿服务的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146.辩证对待人生矛盾,包括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得失观、苦乐观、荣辱观。

147.与人民同在,体现在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做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者。

148.幸福是一个总体性范畴,它意味着人总体上生活得美好,家庭和睦、职业成功、行为正当、人格完善等都是幸福的重要因素。

149.端正人生态度需要人生需认真、人生当务实、人生应乐观、人生要进取。

150.行政执法是法律实施和实现的重要环节,必须坚持合法性、合理性、信赖保护、效率等基本原则。

151.我国司法的基本要求是正确、合法、合理、及时。

152.我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

153.行政法是关于行政权的授予、行政权的行使以及对行政权监督的法律规范,调整的是行政机关与行政管理相对人之间因行政管理活动发生的关系,遵循职权法定、程序法定、公正公开、有效监督等原则。

154.社会法是调整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规范。

155.信念是认知、情感、意志的有机统一体,为人们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地追求理想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156.理想具有超越性、实践性、时代性。

157.当一个人抱有坚定的信念时,他就会全身心投入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事业中去,行为上坚定不移、态度上充满热情、精神上高度集中。

158.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过程,具有艰巨性、曲折性、长期性。

159.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的关系表现在都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都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紧密关联。

160.道德发挥其功能的方式主要有内心信念、社会舆论、传统习俗。

161.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近年来国家采取了积极的就业措施,即确立了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方针。

162.信念具有多样性、执着性。

163.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

16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鲜明确立了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理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高度的价值自信、价值自觉。

165.端正人生态度应该认真务实、乐观进取 。

166.大学生应该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

167.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16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两者是互为依存、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

169.在道德的功能系统中,主要的功能包括认识功能、规范功能、调节功能。

170.大学生要深刻认识提高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性,注重学习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职业道德意识、提高践行职业道德的能力方面的修养和锻炼。

171.职业生活中的道德和法律有许多共同的特点,包括鲜明的职业性、明确的规范性、调解的有限性。

172.人生观主要包括人生价值、人生态度、人生目的。

173.墨子说“志不强者智不达”,诸葛亮说“志当存高远”。这里的“志”具有双重含义:对未来目标的向往、实现奋斗目标的顽强意志。

174.在信念体系中,高层次的信念决定低层次的信念、低层次的信念服从高层次的信念。

175.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76.在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层面上,社会公德主要体现为热爱自然、保护环境。

177.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要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就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

178.新时代大学生应当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179.大学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凝聚强大的青春能量。

180.道德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

181.男女双方培养爱情的过程或在爱情基础上进行的相互交往活动,就是人们日常所说的恋爱。恋爱是尊重人格平等、自觉承担责任、文明相亲相爱。

182.实践性、综合性、稳定性是个人品德具有的鲜明特点。

183.人生态度大致可分为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消极无为的人生态度。大学生应当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这是因为,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有助于实现人生价值、有助于达到人生目的、能够调整人生道路的方向。

184.人生目的的作用有决定人生道路、决定人生态度、决定人生价值标准。

185.我国刑法规定了罪刑法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罪刑相适应等基本原则。

186.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187.在伦敦海格特公墓的马克思墓碑上,镌刻着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鲜明地表明了马克思主义重视实践、以改造世界为己任的基本特征。

188.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层面上,社会公德主要体现为举止文明、尊重他人。

189.考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该居民委员会将尊老爱幼、守望相助等传统家庭美德作为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的切入点,体现了科学看待传统道德规范,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又立足现实生活。

190.考查价值规律问题。价值规律客观上要求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

191.为了发展村级经济,帮助村民摆脱贫困,我们一些地区县、镇领导和机关干部主动与一些村结对帮扶,在一些贫困村进行蹲点,这样的干部我们也称其为驻村干部。是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执政理念,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

192.在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上,实践是理论的基础,是理论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对理论起决定作用,理论必须与实践紧密结合,理论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为实践服务,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193.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194.2011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

195.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196.端正人生态度,要正确的对待人生,要认真、务实、乐观、进取。

197.爱国要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自己的国家,爱灿烂的文化。

19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要求。

199.爱护空无是社会公德的要求,所以排除。

200.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201.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202.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完整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203.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为15部分。

204.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5.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206.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207.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8.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其中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指的是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209.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其中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指的是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

210.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21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21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召开,会期7天,于2022年10月22日胜利闭幕。

213.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14.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15.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

216.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17.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218.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

219.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

220.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我们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221.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2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224.我们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225.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26.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27.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28.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29.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制度、意识形态安全。

230.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二部分职业综合素质

1.顾客在软件商店购买了正版的office软件,那么他只获得了这个软件的使用权,而不能获得修改权、所有权等。

2.目前,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已由农业转变为非农产业,根据国际经验,我国现在已经跨入工业反哺农业的新阶段。因而,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工业。

3.GDP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又称为国内生产总值。

4.日常生活中,塑料垃圾袋、一次性饭盒等都是白颜色的,人们就将难降解的聚乙烯等塑料垃圾(多指塑料袋)污染环境的现象形象地称为“白色污染”。

5.西藏自治区是我国内地最后一个通铁路的省级地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目前还没有通连接内地的铁路,只有城市轻轨交通。

6.新型冠状病毒是指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2月11日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COVID-19。

7.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四种:接触传播、飞沫传播、粪口传播、空气传播

8.疫情防控期间,戴口罩是重要的防护措施,关于口罩,一般建议每2-4小时更换一次,一旦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佩戴时,避免接触口罩内面。

9.每年9月19日是我国的“诚信日”。

10.从来上班不迟到的小张在一次上班途中,突遇倾盆大雨而迟到了,应该严格来说,按照公司规定,也要对小张进行处理。

11.按原则办事、不徇私情、不惧权势,不计个人得失,这些行为体现了职业活动的公平公正。

12.领导要求会计小张在账目上做些手脚,以减少纳税额,并对他说,若不这样做,就开除校长你。小张坚定地回复领导:宁可被开除,也不做假账。

13.张经理来到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对办事人员说:“这个月我的生意特别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缴税标准,我是来缴税的!”张经理的做法体现了诚实守信的职业品质。

14.职业素养中的专业素质指的是岗位适应能力和专业技能状况。

15.为人诚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是提高自己人际交往中信任度的基础。

16.学会欣赏他人,正确对待自我,是实现更为良好的人际社交的有效方法。

17.“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不必让自己陷在无谓的烦恼里,立足脚下的土地,无论贫富丰饶,适合生长就好。”这段话提示我们选择工作岗位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

18.李某性格活泼开朗,善于与他人沟通交流,他适合从事与人打交道的职业,例如导游、教师、社区工作人员等。

19.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雷军,从研制加密软件“黄玫瑰小组”开始涉及IT行业,他的第二款商业软件“免疫90”,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科技成果一等奖。这说明创业者要具备懂技术会创新的能力。

20.作为影响沟通效果最重要的三大要素,文字、声音、肢体语言,三大要素影,响比例分别是文字7%,心理38%,肢体语言55%。

21.内在动机是驱动一个人完成目标的内在动机。

22.失望彷徨的价值观会阻碍职业选择的价值取向。

23.岗位说明书和年度计划是设定工作目标的重要来源。

24.对每个职工来说,必须做到要努力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25.时间管理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达成目标的重要保障。

26.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国家职业资格等级分为五个级别。

27.职业的产生和发展是依赖于劳动分工的发展。

28.市场经济对人提出的道德要求是诚信。

29.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职业道德的影响有:自主观念的影响、竞争观念的影响和利益并重观念的影响。

30.我国的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采用的是什么税率超额累进税率。

31.客家文化的代表建筑“永定土楼”在福建省。

32.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福建。

33.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

34.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是扬州。

35.“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为唐代诗人李商隐所作,诗名为《夜雨寄北》。

36.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

37.《孙子算经》,认为数学是天地万物最根本的东西,是“四时之始终,万物之祖宗”。

38.奥运五环旗中的黄色环代表亚洲。

39.当打开房门闻到燃气气味时,首先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以防止引起火灾。

40.我国考古中发现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纸是西汉时期的。

41.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全面抗战由此开始。

42.发生煤气中毒后,应首先将病人移到通风处。

43.许多人喜欢面食,制作馒头等面食时需要用小苏打,小苏打的学术名称是碳酸氢钠。

44.稻、黍、稷、麦、菽均是我国种植历史悠久的农作物,其中的“菽”是指江苏镇江。

45.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是北京。

46.人类最早认识自然规律使用的研究方法是观察法。

47.近期,我国学者研究“多节点量子网络”取得基础性突破。

48.中国历史上首次采用古今对比照,双色绘画的地理图是《海内华夷图》。

49.中国现存最早的一幅山水画是《游春图》。

50.被认为是“我国现存最早总结江南水稻地区栽培技术的一部农书”的著作是《陈敷农书》。

51.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

52.“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写的是石灰。

53.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称为物流。

54.把人、财、物由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的过程称为运输。

55.航空运输方式运送速度最快。

56.由供需双方以外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模式称为第三方物流。

57.“违法必究”的含义是指对任何违法的行为,都必须依法追究。

58.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是平等关系。

59.阿里巴巴最主要的创始人是马云。

60.淘宝属于C2C电子商务平台。

61.京东是属于B2C电子商务平台。

62.我国家庭照明电压是220V。

63.市场经营主体是以营利为目的。

64.法是由国家制定并认可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

65.现代物业管理行业组织起源于美国。

66.《物业管理条例》是由国务院发布并实施的。

67.E-business代表电子商务。

68.中国最早的电子商务平台是8848。

69.域名.edu对应教育机构。

70.在我国所占市场份额最大的搜索引擎网站是百度。

71.电子商务发展于20世纪90年代。

72.腾讯QQ是一款聊天软件。

73.属于新媒体运营形式的是直播。

74.PS的作用是美化图片。

75.我国自主建立的卫星定位系统是北斗。

76.会计的六大基本要素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

77.快递公司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

78.下面各项中,属于会计的基本职能的是核算和监督。

79.企业的房屋应当属于企业的固定资产资产。

80.企业向银行借入一笔20万的5年期贷款,在现行利率水平下,年应付利息是12000元,则月应付利息是1000元。

81.企业私设小金库的行为,属于违纪行为。

82.水产品适合冷链运输。

83.赵州桥是中国最早的空腹拱桥。

84.长平高速公路是吉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

85.根据公路的使用任务、功能和适应的交通量将公路分为5个等级。

86.高速公路的设计年限一般为20为年。

87.水是造成路基病害的主要原因。

88.水泥路面的主要承重层是面层。

89.为了保证路面上雨水及时排出,减少雨水对路面的浸润和渗透,从而保证路面结构强度,应设置路拱。

90.土作为路基建筑材料,砂性土最优。

91.低温环境下,沥青混凝土路面容易发生低温开裂病害。

92.高速公路是专供汽车分向、分车道行驶并全部控制出入的多车道公路。

93.高程测量一般常用的仪器为水准仪。

94.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是武汉长江大桥。

95.主要承重结构以受压为主的桥梁是拱桥。

96.港珠澳大桥是中国境内一座连接中国香港、广东珠海和中国澳门的桥隧工程。

97.路基是在天然地面上填筑或开挖而成的带状结构物,主要承受路面传递行车带来的荷载,是支持路面的基础。

98.路面是用各种材料或混合料,分单层或多层铺筑在路基顶面供车辆行驶的层状结构物。

99.桥梁是为公路跨越河流、山谷或人工建筑物而建筑的构造物。

100.隧道是公路根据设计需要为穿越山岭、地下或水底而建造的构造物。

101.制图中,画圆时常用的工具是圆规。

102.二级公路的设计年限一般为15为年。

103.地质条件是造成路基病害的前提。

104.沥青路面的主要承重层是基层。

105.高温环境下,沥青混凝土路面容易发生.车辙病害。

106.世界上高速公路总里程最多的国家是中国

107.在1:2000的地形图上,1厘米的距离代表实际的20米。

108.红线是城市道路横断面范围内各种工程设施与街区的沿街建筑的分界线。

109.高速公路与城市各级道路交叉时,须采用立体交叉形式。

110.水泥的主要成分有石灰。

111.在地形图上,海拔高度相同的各点连成的线称为等高线。

112.土是岩石风化后形成的最终产物。

113.人的素质是一个多层次的有机体,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是这个有机体中不可缺少的两个基本素质。

114.习近平阐述“中国梦”中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115.在社会行为规范中约束力最强的是法律。

116.企业的房屋应当属于企业的固定资产资产。

117.小明将10000元钱存入银行,已知银行存款年利率为5%,则一年后,小明这笔钱的本利和是10500。

118.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对待服务对象不能有亲疏、贵贱之分,都应一视同仁。这是职业道德中的工办事公道要求。

119.建筑工程在规定的保修期内,出现工程质量问题,一般由原施工单位承担保修,所需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120.在人类社会的规范体系中,道德和法律是两种最重要的规范。

121.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是以电力作为驱动力运行。

122.我国家用照明电用,电压是多少伏220伏。

123.城市轨道交通乘客等候地铁车辆乘车的地点是站台。

124.地铁车站站厅的功能是城市轨道客运服务。

125.城市轨道交通乘客是在何处上下车车站。

126.对出现中暑现象的人,可用下面的用冷毛巾敷脸缓解症状。

127.城轨车辆按照车体结构有无司机室可分为有司机室车体和无司机室车体。

128.下列哪项不属于长春地铁自动售票机可以支付的方式刷脸。

129.正方形在太阳光的投影下得到的几何图形是平行四边形或线段。

130.世界第一条地下铁道是在哪个城市开通运营伦敦。

131.以下交通工具单位时间的客运量最大的是地铁。

132.下列不属于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内部设备的是钢轨。

133.前年增长6%,去年增长7%,所以今年将要增长8%,属于可能趋势。

134.在同一时刻的阳光下,小明的影子比小强的影子长,那么在同一路灯下无法判断谁的影子长。

135.姐姐上街买菜回来后,随手把零钱放在抽屉里。第二天准备去买菜时却发现零钱不见了,就问三个妹妹,谁拿了零钱,甲说:“我拿了”,乙说:“我看见甲拿了”,丙说:“是我拿了”。已知三个人中有一人说谎,她应该是丙。

136.在下列交通工具中,飞机是当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137.在飞机上是可以看书的。

138.电话可以带上飞机作为随身行李。

139.坐飞机嚼口香糖或打哈欠可以消除耳朵不适感。

140.飞机上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不可以使用卫生间。

141.大兴国际机场在北京。

142.机场一般提前至少1个小时关闭办理值机的柜台。

143.乘坐飞机时,登机口通常提前至少10分钟关闭。

144.红酒不可携带,却可以托运?

145.在机场安检时,需要从行李中拿出单独过检的物品是笔记本电脑。

146.下列物品不可作为托运行李的是洗发露。

147.乘飞机时特殊旅客包括孕妇、婴儿、残疾人。

148.乘飞机时年龄不足15岁旅客不可安排在安全出口?

149.乘务员在迎客时,上身前倾15度行鞠躬礼。

150.中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哪种气候显著的国家季风气候?

151.地球相对于太阳自转一周的时间为24小时,称为一个太阳日。

152.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总部在上海。

153.逆风最适合飞机起降。

154.乘坐飞机时,在起飞和下降阶段,在客舱内走动是不允许的。

155.理论上讲,飞机在平流层飞行最为平稳。

156.飞机机身主体颜色的最佳选择是白色。

157.CA1501是东航航班。

158.每一年的12月7日是国际民航日。

159.儿童机票价格是成人票价的50%。

160.乘坐飞机携带液态化妆品的容器不得超过100毫升。

161.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始建于1910年,位于北京。

162.机场中的T1是指1号航站楼。

163.空中乘务员属于机组人员。

164.《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的作者分别是罗贯中、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

165.我国24节气中,春分与谷雨之间是清明。

166.糖醋鲤鱼、干烧岩鲤、松鼠鳜鱼、清蒸鲈鱼分别是鲁菜、川菜、淮扬菜、粤菜菜系的代表菜。

167.有助于民航飞机稳定飞行的区域在平流层中。

168.人体的正常体温是不超过37℃。

169.摄氏温标规定,在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为0℃。

170.一个初三学生的质量约为50000克。

171.121.1桶5升装的食用油质量约为4千克。

172.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为220伏。

173.教室里日光灯的连接方式与额定电压分别是并联、220伏。

174.一块冰化成水时,不变的是质量。

175.风力发电机是将下列哪种新能源转化为电能风能。

176.在太阳系中,月球是卫星。

177.平静的水面能清晰地映出岸上的景物,俗称“倒影”。此“倒影”是缩小的实像。

178.在下列单色光中,不属于三原色光的是绿。

179.安全提示中,主要考虑摩擦力因素的是雨天路滑,请小心行走。

180.小张用50牛的水平推力使一个重为20牛的物体沿水平面前进了5米,放手后,物体继续滑行了1.5米,则小张对物体做的功为100焦。

181.对正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来说,其可能等于零的是势能。

182.地壳里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

183.生活中的一些做法,主要利用化学性质的是米酿成醋。

184.化石燃料是不可再生的能源。下列不属于化石燃料的是乙醇。

185.日常生活中的下列现象,属于化学变化的是豆浆变酸。

186.野炊时,小李发现煮饭的火焰很小,他就将木柴架空了一些,他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木柴与空气充分接触。

187.水是生命的源泉,下列“水”中属于纯净物的是蒸馏水。

188.下列词语中,一定包含有化学变化的是火上浇油。

189.下列广告用语从化学角度看,没有科学性错误的是吸烟有害健康。

190.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

191.空气中含量最多的气体是N2。

192.在医院病房外就能闻到特殊气味,这说明分子是不断运动的。

193.操作系统按其功能关系分为系统层、管理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

194.某公司征集主页的最佳设计,最经济迅速地发布消息的方法是Internet。

195.Internet Explorer是指Internet的浏览器。

196.在网络上只要有一个结点故障就可能会使整个网络瘫痪的网络结构是环型。

197.我们通常所说的“网络黑客”,他的行为是攻击并破坏Web网站。

198.在网址www.cpcw.com中.com是指商业类。

199.Internet是因特网。

200.计算机通信采用的交换技术主要有分组交换和电路交换,前者比后者实时性好,线路利用率高。

201.电缆可以按照其物理结构类型来分类,目前计算机网络使用最普遍的电缆类型有同轴电缆、双绞线和光纤。

202.IE浏览器可以同时打开的主页数为多个。

203.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

204.上网时,计算机最有可能染上病毒的情况是下载文件。

205.在传输介质中,抗干扰能力最强的是光纤。

206.计算机网络的目标是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传输。

207.Internet上,访问WEB信息时用的工具是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是目前常用的WEB浏览器之一。

208.传输速率的单位是位/秒。

209.目前网络传输介质中传输速率最高的是光缆。

210.服务器操作系统是网络的心脏,它提供了网络最基本的核心功能,如网络文件系统、存储器的管理和调度等。

211.用户的电子邮件带有一个“别针”图标,表示该邮件服务器操作系统。

212.用PowerPoint制作的演示文稿默认的扩展名是ppt。

213.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组成。

214.以下软件中,Microsoft office不是操作系统软件。

215.用一个字节最多能编出256个不同的码。

216.任何程序都必须加载到内存中才能被CPU执行。

217.下列设备中,属于输出设备的是显示器。

218.从本质上讲,计算机病毒是一种程序。

219.RAM代表的是随机存储器。

220.组成计算机的CPU的两大部件是运算器和控制器。

221.在描述信息传输中bps表示的是每秒传输的位数。

222.微型计算机的内存容量主要指RAM的容量。

223.车辆在雪天临时停车时,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224.汽车所用燃料主要有汽油、柴油和压缩天然气。

225.汽车的定义是,由动力驱动,一般具有4个或4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车辆,主要用于载运人、货物及其他的一些特殊用途。

226.GB/T3730.1——2001中,国内将汽车按用途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

227.乘用车是指在其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的汽车,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它也可以牵引一辆挂车。

228.汽车的轮胎需按照厂家规定的胎压标准充气,胎压过高和过低都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

229.目前,我国汽车所用的汽油牌号有92号、95号和98号。

230.1956年7月13日,我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在长春市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

231.大众是德国汽车品牌,丰田是日本汽车品牌。

232.汽车的驱动方式包括前轮驱动、后轮驱动和四轮驱动。

233.汽车行驶时,当所受到的驱动力大于行驶阻力时加速行驶。

234.汽车制动系统的作用是制动车轮使其与路面间产生摩擦力,进而使车辆减速行驶或停车。

235.轿车的保险杠一般都是使用塑料材料制成的。

236.汽车的雨刷是为了清除前后挡风玻璃上的雨水、积雪和灰尘使用的。

237.在北方地区每年冬季大约11月份更换雪地胎。

238.车辆驶近人行横道时,应先减速注意观察行人、非机动车动态,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239.行车中遇交通事故受伤者需要抢救时,应及时将伤者送医院抢救或拨打急救电话

240.安全气囊是一种被动安全保护系统。

241.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是国家通过立法手段要求所有上道行驶车辆必须投保的险种。

242.汽车超载不但会对路面造成破坏,而且会使制动距离变长,带来安全隐患。

243.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是120km/h。

244.加速踏板是控制汽车驱动性能的装置。

245.纯电动汽车是以电能为动力能源的汽车。

246.新能源汽车是控制环保性能的主要发展方向。

247.目前商用车主要采用柴油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装置。

248.变速器主要改变汽车的动力输出,以适应不同的行驶工况。

249.驱动车轮由于提供汽车的驱动力,故轮胎磨损大于从动车轮的磨损。

250.越野汽车多采用全轮驱动的形式,所以通过性能远远高于两驱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