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在线咨询

电话:0431-85541071 丨 0431-84975999

招生动态

+The office of self

致高三学子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2-28 浏览次数:

尊敬的高三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鼠来豕去远,春到景更新。时值新春佳节之际,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向所有学子及家长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然而,对于每为高三学子来说,正在经历着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43年间最不寻常的高三寒假!这是迈入高考百天冲刺前的最后一次休整,按照原计划,高三的学子已经返校,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高效的复习备考了!可当前,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神州大地肆虐,具体开学时间被推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鉴于当前形势,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三学子只能在家复习备考,可以确定的是你将拥有一段自由支配的备考时间。我坚信,疫情终将过去,高考一定会如期到来。我期盼:你能充分利用好这个假期,完成高考的逆袭。

漫长的假期带来的已不是惬意和快乐,而是难以名状的焦虑与不安,以及挥之不去的慌张与茫然,因为,一边是高考,一边是疫情,一边是“岁月不待人”的谆谆告诫,一边是对疫情平息的深切期盼。或许你会感到担忧,感到迷茫,已经在通向高考的路上行进了许久,步伐却突然被打乱。但人生的考试,又岂止高考这一场,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考生。高三最难熬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三四月份是整个高三备考的爆发期,现在正是爆发期的前奏,爆发的高度和力度,就看你这段时间学习的强度,很多高考优秀生的真正逆袭是从寒假开始的。 有两种人必将成为最后的王者:一种是极其自律的人,一种是自学能力超强的人。这个寒假是外在干扰最少的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没有了以往的迎来送往走亲串友对你的干扰。也不用担心朋友同学聚会,有没有叫你,这些担忧都没了。没有了在学校各种比较给你带来的焦灼,不用考虑同桌学习进度快,做题比你多,回答比你全面,成绩反超你等种种比较给你带来的沮丧和打击。你不用在乎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不用精心打理你的发型、留意自己的言行、担心别人的评价。在你的父母面前你完全可以蓬松着头发穿着睡衣,对父母数落你的臭脚丫充耳不闻。 没有人再来打扰你,你不再用和任何人比,你需要的是自我超越,这个假期真正成了个人素质的比拼。

如此难得的备考复习时间,请好好利用。为了防控疫情、保护身体健康与学习备考三不误,向你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一是争做顾大局怀大德的学子。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立德首先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肩负时代重任,立志奉献国家,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局之人。切记:“少年强则国强”,在疫情面前,希望你们理解并支持、配合上级的有关安排,相信国家、相信科学的力量,自觉做一个识大体、顾大局、怀大德、爱祖国的学子。

二是争做严防控严守纪的学子。希望你们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通过官方的、正规的渠道了解信息,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新冠肺炎。学习健康防疫知识,科学防控。不要相信和传播小道消息,帮助家人不信谣、不传谣,从我做起。在家坚持适当的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务必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集中的地方。出门要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不参加校外任何形式的集体或个人补课。切记:特殊时期,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三是争做不停学不停步的学子。圣哲朱熹曰: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英国哲学家培根有言: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留守家中,并不等于没有课堂。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这正是一堂最值得孩子们好好学习的“大课”。每个人都身临其中,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疫情进展、专家访谈、防护知识等,都是很好的“教材”,再加上生活中人人都在参与疫情阻击,堪称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 希望你们积极行动起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将备考的战场搬到家中,牢记自己“高三学子”这一身份,坚持学习不放松,通过电话、微信、QQ、网课等方式,积极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和指导,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切记:克服紧张和焦虑,就能更好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去奋斗!

四是争做好心态好榜样的家长。各位家长,这个特殊的春节,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场所已经转移到家里,孩子学习的监督责任也转移到您的手中。我们衷心希望您扮演好“家庭教师”这一角色,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及时关注学校的信息。激励、引导、督促孩子在家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作息时间表复习备考,也希望您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针对复习计划,要以孩子为主,相信孩子对自己该学习哪些内容应该心中有数,尤其是固强补弱,或者进行综合性的拓展训练,要有重点去抓。必要时可以从网络上查找一些优势学习资源为我所用。为了确保自学计划的落实,家长要与孩子协商好手机和电脑的管理,家里的电视管理,避免孩子学习受到干扰。

当你们在为疫情影响到学习而忧心忡忡的时候,有人正在为疫情耽误了外出谋生而烦恼,有人甚至正为遭受病毒袭击造成身心痛苦而悲伤。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大小灾难,总是会以各种面目猝然而至,“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是伟人,“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也可称之为英雄。那么,真切地希望你们在疫情未散之时,内心的斗志不灭,奋发有为的精神不减反增,努力做自己的英雄!

亲爱的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后,就是金榜题名时!顺风时扶摇直上,逆风也能逆袭飞翔。你现在所有的选择都将决定你的人生高度,你播下的所有心愿都将在秋天收获,你做的每一分努力都将变成成长的台阶,你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结出明天的硕果。这一场考试,我们与你并肩!大学有约,未来可期,愿所有的美好,都在这个史上最长的高三假期里蕴育。

 最后,为你写下这个春天的祝福:

愿繁花似锦,疫情尽散,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愿你心有远方,扬鞭策马,春去夏至,名题金榜!

说明: 8918ded6e23af28d6fc1ea542c8987d

说明: ac36e7cbdd730fe84c42e85f184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