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在线咨询

电话:0431-85541071 丨 0431-84975999

招生动态

+The office of self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高职扩招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22 浏览次数:

一、背景与意义

201811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明确提出“全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4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56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做好高职扩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5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对高职专项扩招考试报名作出具体安排。

高职扩招百万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高等职业教育,是缓解当前社会就业压力的关键举措。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落实高职扩招任务,对稳定就业形势、厚植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二、招生办法

(一)报名条件

符合吉林省2019年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且申请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均可报名。

(二)报名时间

2019年我省组织两次高职扩招专项考试补报名(已经参加2019年高考报名的考生,不再参加此次补报名)。

1201952530日,面向扩招群体;

22019101520日,重点面向退役军人。

(三)报名资格审核

按照吉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吉林省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各类群体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

教育部门负责普通高中、中职应届毕业生的宣传动员,教育部门、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公安部门负责审核考生的户籍、学籍信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退役军人的宣传动员,审核退役军人身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分别负责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的宣传动员及身份界定工作。

(四)考试及录取

1.考试安排

1)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参加文化素质考试+职业技能测试。

文化素质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201911910日,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考试安排在考生所在地区标准化考点内进行。

职业技能测试。具体测试时间为2019112324日,由招生院校自主实施,具体的测试方式及内容由招生院校自定。各招生院校须在省教育考试院要求的时间内完成职业技能测试。

2)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免文化素质考试,职业技能测试安排与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相同。

2.录取办法

针对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考生特点,各高职院校分类确定录取标准,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免试录取。新生注册截止时间为201912月中旬,录取的新生在2020年春季入学。

三、学费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5800元;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7500元;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5500元;

会计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3900元;

物流管理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3900元;

工程造价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5800元;

1.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全日制上课,学费按照省物价部门批准为准;

2.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按照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

3.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免收学费。

四、招生计划

我校针对本次高职扩招工作拟开设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会计;物流管理;工程造价等6个专业,招生计划总数在2000人以上,各专业具体招生计划数最终以省教育厅下达的计划数为准。

五、学习形式

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贯彻实施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针对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等生源多样化特点,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可单独编班。有机组合师资、教学实训、食宿等资源。加强教学常规管理,适应不同生源、不同学习时间、不同学习方式,创新教学组织和考核评价。针对不同生源的从业经历、技术技能基础和学习需求,创新实习管理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

               二O一九年五月二十日